夜起风澜

有的人活着,就和死了没两样

【魔道祖师】来自忘机琴的自述

【1】

各位愿安,我是姑苏蓝氏含光君之琴,名忘机。


【2】

吾主身于蓝家,本就家规森严,含光君更是家中弟子楷模。但这族中,怕是含光君兄长泽芜君知道含光君那点心思。而又只有我和避尘亲眼目睹了含光君十三年等待中所做的出格事。


【3】

含光君常常去乱葬岗,那地方虽说阴魂不再,但血腥气和阴寒气仍然存在。若不是担心那位夷陵老祖没有死透,不可能会有那么多人去乱葬岗招魂。饶是如此,含光君常在那儿问灵时,也没有多少人还在了。


【4】

我便是在含光君日复一日的弹奏中生出的灵智,半阙《问灵》,我再熟悉不过。他人招魂是为了防止夷陵老祖报复,含光君明显只是为了找到他。

找到他?然后呢?

我不是太明白,但含光君绝对不是想害他。


【5】

含光君的佩剑避尘灵智生的比我早些,有时我也会问问他含光君与那位夷陵老祖的关系。

说起夷陵老祖,避尘惯是直呼字,说得也大多是过去夷陵老祖在蓝家求学时的顽劣事。听他的描述,含光君与夷陵老祖关系也不是太好的样子,如今明显不是这样。

若是我问到之后的事,避尘却不怎么说,多数时只是感叹着惋惜一位天纵之才的消失。

这样,夷陵老祖在我心中的印象到是鲜活了起来。这种感觉,我知道,是因为主人在弹奏《问灵》时将感情注入的原因。

可惜,无人作答。


【6】

有时,避尘也会指指另一边的江宗主,告诉我他腰间的是夷陵老祖的弟子陈情。想来主人身损,陈情也是封笛了。虽然隐约感觉的到他的存在,但未见其型。反而是紫电的化身经常出现。

是个女子。据避尘说,那容貌是像了江宗主的母亲。单看紫电的气势,那位夫人也定不是池中之物。如今身损,可惜了。

避尘却说,值得怜惜的人太多了。


【7】

有些可惜,没有看到那之前的景象。不过,人死难以复生,此事也是无可奈何。只是,含光君却偏执的等待着。听避尘说,他变了很多。

想来,是因为那魏无羡吧。

含光君问灵十三载,缝乱必出。那是因为他作为蓝家二公子的责任,也是因为他心中的那点执念。

如此,便空耗着光阴。


【8】

一如过去的十三年,含光君依旧在弹奏我。但这次却有了笛声的伴奏。说实话,那声音实在不敢恭维。但含光君却难以平复自己的心境,众目睽睽下把那个叫莫玄羽的人带了回去。

那人,眉目间满是轻狂不羁之色,眼底却沉淀了几分冷漠,蓝家家规定束缚不了他。但含光君执意如此,也无人能阻止。

含光君就像是想要把那人藏起来一样带回了云深不知处。

说到底,那云纹抹额,不也是困不住含光君吗?


【9】

含光君藏得天子笑终于有人喝下,身边惯是带着的钱财终是有了用途,草坪上养的兔子终于有人一起饲养,那身后数十条的伤痕,也终于有人关切。

这大概就是避尘明明满脸不爽的样子心底却还是送上祝福的原因吧。那副表情,也是有趣。


【10】

幸好……我是把琴,塞不进去。

顺带,陈情,瓜子也请分我点。小心,别被看到了,瓜子凭空漂浮可是会被当成闹鬼的。

评论(20)

热度(156)